会长大的顾小艾

顾小艾,初中写的小说主人翁,慢慢变成熟,变成想象中的自己。
顾小艾,会长大的。
是可以成为自己生活的主人翁的。

拉住流年,不说再见

下乡的故事很多,而一直保持联系的小金和小安是我印象深刻的回忆。只想拉住流年,却不愿说再见。

两年前,我是石颈点里最调皮的班级的志愿者老师。那时,不怎么成熟的我,遇见了天真烂漫的他们,大概是跟他们的缘分的开始。小金和小安是两兄弟,义教的时候都在我们班。

小安比较调皮,最怕的就是小安上课捣乱,似乎只有大鹏老师才能治得了他。

记得,一次上课,小安太闹,影响其他孩子上课。凌乱的课堂,那时的我,第一次批评他们。从没见过我这么生气对他们,班长觉得愧疚,哭了。后来,很多小孩子也跟着哭起来。最后,我们都哭了。下课后,班长抱着我说,以后再也不这么捣乱了。小安偷偷得跟我拉勾约定好,以后上课一定努力不捣乱。不会处理事情的我,让他们承担了我的错误。而现在想起,他们的举动依旧窝心。

义教到了中后期的时候,我出了些小意外,在眼角有了小伤口,不想给他们看到伤口便贴着创口贴。调皮的小安,手搭在创口贴前面,看着想碰又不敢碰伤口,问我疼不疼,那时候觉得很温暖。伤口不疼,却因为孩子们而变得有点甜味儿了。

小金比较安静,不太擅长表达自己的想法。大概也有年纪较小的缘故,义教的时候他总有很多不会写的字,也有很多为什么,却很努力去跟上大家的脚步。印象最深的事,大概是有一次他被批评上课不认真,后来发现,他是为了折星星管做成的花送给我们当离别礼物。在离开之际,小金跟我说,他只看了《上下五千年》的下册,还没有看过上册,他会好好读书,等我们回来。

我不是个很合格的志愿者老师,却跟着你们一起成长。即使不在身边,偶尔打开qq,看到“小霞老师,在吗”,“小霞老师,你要好好的,不要老是受伤”,一句句留言,我开始习惯性的打开了qq,问问他们的学习,生活和烦恼。他们会跟我分享他们的优秀画作,会分享两地的天气,他们会争着为什么只发信息给其中一个人,而自己没有收到。似乎,我们已经不是老师和学生的关系,更像是朋友的关系。

两年后,支点再次来到石颈点,便趁着这机会看看他们。

再次相见的我们,惊喜发现,我们都改变了不少。安静的小金,多了活泼和任性,调皮的小安,变成小小男子汉。看着喜欢“鬼步舞”的小安,有机会便一次次的重复练习,似乎看到以后的他,为自己的未来努力奋斗的模样。

在离开的时候,跟孩子们一个个拥抱,一句句“以后要加油”,给了他们,也给我自己。许下小小的心愿,更好的我在下一个两年,再见到更好的你们。


评论